上半年晋城市CPI上涨3.6% 低于全国全省水平

发布时间: 2020-07-16 11:42:1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上半年晋城市CPI累计上涨3.6%,较一季度的4.3%,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9%,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5%。

分月来看,1—5月份C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6月略有回升,较上个月回升0.4个百分点。

一、CPI八大类呈现“五升三降”格局

从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来看,上半年CPI累计指数呈现“五升三降”格局。“五升”为: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4.3%,食品烟酒价格上涨7.7%,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2%,居住价格上涨2.1%,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三降”为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均下降2.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5%。

二、食品价格仍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食品价格仍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上半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9.9%,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仍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累计上涨87.4%,拉动CPI上涨1.59个百分点。

三、晋城市上半年CPI涨幅低于全国全省水平

与全国全省比较,上半年晋城市CPI累计涨幅与全国(3.8%)相比低0.2个百分点,与全省(4.1%)相比低0.5个百分点。较最高的朔州市(4.8%)低1.2个百分点,较最低的大同市和阳泉市(3.4%)高0.2个百分点,从高到低排在第八位。

四、走势预计

随着夏季过后,暴雨天气减少,鲜菜价格将逐渐回落。加上本地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猪肉价格缓慢下行,预计食品价格将会有所下降,带动CPI涨幅回落。因此,预计三季度CPI涨幅将较上半年有回落空间。(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卫佳雨)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