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泽集团:逆势跑出争创一流“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07-03 11:26:3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对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都造成巨大冲击。特别是煤化工行业,在产能过剩、油价暴跌及环保政策倒逼等多重挑战下,更是“哀鸣一片”。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天泽集团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市委“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总要求,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拼搏奉献、担当作为,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节能环保、营销管理、转型升级、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逆势中跑出了争创一流的“加速度”。1-6月份天泽集团实现了新冠肺炎零感染,安全环保事故零发生,共生产合成氨80.73万吨、尿素130.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26%和6.76%,成本同比分别下降9.4%和10.8%,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61亿元,在同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取得了利税2.14亿元,利润2.03亿元的好成绩。

  天泽集团前身为晋城市第二化肥厂,始建于1978年,后经企业改制、并购重组、新建扩建发展为具有年产180万吨合成氨、300万吨尿素、30万吨甲醇、6万吨甲醛、1.5万吨三聚氰胺和18MW余热发电装机容量的综合生产能力,总资产46.7亿元、员工3800余人的股份制企业,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大颗粒尿素生产企业和山西省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

  作为一家没有自主煤炭资源支撑的煤化工企业,天泽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主动出击、抢抓机遇,最大限度激发管理潜力提升企业发展动能,精益求精,持续发展。企业凭借其自上而下严格精细的管理及团队优势、制度优势,在疫情之下化“危”为“机”,实现了逆势而上。

  战疫情,吹响防控“集结号”。疫情发生以来,天泽集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先后召开15次会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安全稳定生产进行安排部署,想方设法做好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控物资的调运、储备和采购;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公共场所定时消毒、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社区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疫情防控体系。截至目前,该公司新冠肺炎实现零感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抓安全,聚焦实现“零事故”。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天泽集团坚持以创建“零事故”企业为目标,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特殊作业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等,狠抓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夯实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同时坚持常态化开展安全、工艺、设备、环保、企管、劳动纪律等综合联检,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闭环式管理,有效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抓环保,数字管控“上台阶”。天泽集团以“低碳节能”为目标,按照新下发的山西省地方标准DB14/1929-2019《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抓重点、严管理、强监管,超前完成吹风气脱硝达标改造工作,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及总量均大幅降低,并充分利用新上的“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无组织废气监测平台”、“用电监管系统”、“固定源废气在线监测系统”等数字化管控平台,实现了环保设施提标与管理模式双提高。

  保生产,打出精准“组合拳”。受疫情影响,原料煤供给断档、产品无法外运、库存高企,企业安全稳定运行受到影响。天泽集团加强内外沟通和指挥调度,在短时间内打通交通运输堵点,及时解决了原料煤供给、产品外运受阻难题。全力推进公司化工厂复工复产,以“铁军”的作风快速实现了一次性开车成功,为企业稳产高产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春耕备肥的关键时节,企业保持了生产系统的满负荷运行,日产尿素突破8400余吨,占到我市三分之二以上的日产量,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降成本,用好管理“杀手锏”。坚持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拓空间,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两煤一电”管控,保持生产平衡,开展技术改造、修旧利废等深度挖掘工艺、装置潜能,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同时积极开展全员性增收节支活动,强化全员珍惜“一滴水、一滴油、一张纸、一度电”的节约理念,持续推进降本增效。1-6月份,天泽集团实现合成氨成本1913.40元/吨,同比下降199.57元;尿素成本1366.91元/吨,同比下降166.18元。

  创效益,提升销售“硬实力”。在稳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深入东北、安徽、江苏、河南、山东等用肥大省的县乡一级,把销售网络建立的更加扎实,提高渠道销售能力。同时适应市场需求,加大增值尿素销售力度,增强产品盈利能力。目前企业产品销售区域覆盖了华北、东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等国内大部分区域,市场范围进一步扩大。1-6月份,天泽集团共计销售尿素131.0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9.69万吨,增幅7.99%。

  促转型,打造发展“新引擎”。天泽集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市委构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坚定不移“必须转”的认识和不折不扣“加快转”的自觉,突出聚焦发展大型煤气化这个关键问题,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深入阳煤化工机械集团、上海盈德气体集团等企业进行调研、交流;先后召开6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会,就国家环保及产业政策、推进大型气化装置建设等进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加强内外沟通协调,统筹谋划推进对现有常压固定床间歇式造气炉、净化、合成等工段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在推动煤气化厂建设大型煤气化厂装置(周村造气岛)项目上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由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型发展,全面打造企业转型发展“新引擎”。

  惠民生,增强员工“幸福感”。疫情之下,天泽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六稳”“六保”要求,提出“保证不让一个员工下岗,不让一个员工失业,不让一个员工减收”,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和决心,彰显出公司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及时给广大干部员工吃下一颗“定心丸”,让广大干部员工真切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增强大家对公司发展的信心。2020年1-6月份天泽集团员工平均月工资同比增长14%,在我市同行业中保持了领先水平。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2020年上半年,天泽集团笃定拼搏、实干争先,用酣畅淋漓的付出,为收获幸福写下了最厚重的注脚。(供稿: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