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晋城旅游业有序复苏

发布时间: 2020-05-07 11:4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第一个长假。记者近日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18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205万元。全市各A级景区共接待实名制预约游客12.51万人,全市旅游市场实现安全平稳有序开放。

实名预约作用凸显,科学管理从容不迫。

据了解,《晋城市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A级景区实名制预约游览。全市A级景区实行100%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游览,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一键预约”平台发挥积极作用,严格控制疫情防控期间游客承载量,对景区有效疏导、合理分流提供科学依据,确保景区游览秩序安全可控。

重点景区一票难求,景区接待各出奇招。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市在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措施的推动下,晋城景区成为全国游客出游热点,重点景区更是一票难求。如皇城相府、王莽岭、珏山、蟒河等景区,截至4月30日,5月1日—3日的景区门票已预约一空,5月1日预约后3天的门票,门票上线不足1分钟,几家景区的门票就一抢而空。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景区有序开放,有效满足旅游需求?各景区开动脑筋,在统筹上下功夫,在管理上想办法,在引导上出点子,“高招”不断、亮点频出。皇城相府景区实行“关口前移”,设置了劝返组、体温检测组、秩序维护组等,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在新建游客中心停车场路口设置劝返点,对未预约门票的游客及时劝返分流,并专门印制“半价门票”优惠券赠送,安抚游客情绪,增加景区好感度。柳氏民居景区针对没有预约的游客免费开放30亩风车园游览线路,让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尽兴而来、满意而去。王莽岭景区研发了一整套“疫情防控”入园流程,从卡口前置到人车分流、出示个人轨迹、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换票入园……,整个过程高效流畅。

管理服务提质升级,游客享受更优体验。

疫情防控期间,受游客承载量不得高于核定承载量30%的限制,我市景区游客人数比以往减少。虽然各景区接待游客量下降,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均大幅提升。河南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很少能这么安静的游览皇城相府,我很喜欢这样的‘慢’旅行,穿越在古堡中安静地与时空对话,才能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古老与辉煌……。”

“五一”期间,为缓解景区接待高峰工作人员不足难题,确保疫情防控和游客安全,市文旅局组织六个督查组,包联县区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全市文旅系统工作人员放弃休息,除值班值守人员外,全部加入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沉入景区一线,帮助景区实名制登记、人员疏导、处置突发事件等各项工作,为游客提供全天候耐心服务,展示晋城文明旅游新形象。

门票经济依赖弱化,倒逼二消市场升级。

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市A级景区免门票的政策叠加,形成了倒逼景区延升产业链条、增加二次收入的态势。各景区从危机中寻求发展机遇,创新思路、苦练内功,有的推出新的文旅产品,有的加大集成创新,相府庄园推出水滑项目、大阳古镇推出手工体验项目、司徒小镇推出老醋坊演艺+参观工厂和特色民宿体验项目等,不仅增强了游客互动体验还刺激了游客的消费需求。以司徒小镇为例,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千年铁魂》等主要营收项目暂未恢复,但“五一”期间的二次营收已达100多万元,成为促进文旅消费回补的突破口和发力点。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产业链条带动明显。

全市A级景区免门票游览和500万元住宿消费券的发放,极大地带动了全市住宿餐饮业回暖。假日期间,全市酒店客房出租率平均达到42.37%。其中,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为27.79%,非星级酒店(社会宾馆、民宿、农家乐等)平均出租率为45.12%。特色民宿、农家乐成为政策受益最大群体。

转观念、学前沿,尝试线上营销新模式。

为满足广大游客的游览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动线上3D实景游活动,游客可以在线上360度全方位游览景区。他们还在抖音上开展“晋城导游直播带货”活动,发挥本地导游个人优势,通过真人秀形式实地介绍晋城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景区特色、地方名吃等。尤其在直播现场配合“晋城有礼”外地游客购物享受10%的优惠活动,如数家珍地介绍每个地方旅游纪念品的特点,并进行线上下单销售,开启了我市线上旅游营销新模式。(供稿:吕媛)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