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国家标准化综改试点实现“四个新”

坚持统筹协调 助推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4-14 10:4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山西的重要使命,试点工作由楼阳生书记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晋城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去年10月23日召开试点第二次标准化综改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承担试点“4+4”八个领域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全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一是标准化推进机制上取得新突破。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的标准化工作局面不断深化,特别是政府层面更加重视标准化工作,市、县均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标准化创新奖励扶持办法,建立了包括能源、农业、餐饮等12个行业152名标准化专家库,为全市各行各业制修订标准提供技术指导。市市场监管局和山西省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晋城市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部门标准化工作职责较为明确,标准制定和实施监督机制日益完善,统一协调、运行高效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基本形成。
  二是新型标准体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市县标准化协同推进,分级管理的工作体系基本明确,对本区域内标准的制定、实施监督的职责进一步强化,提高国家、行业、省地方标准的贯彻执行力,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机制基本形成。为全市制定地方标准提供技术支撑,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沟通市文旅局、商务局、畜牧局、民政局等单位,积极筹建行业标准技术专家委员会,目前已进入筹建申请公示阶段。
  三是标准制定提升上取得新台阶。积极引导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制定。累计起草了16项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23项省级地方标准,31项市级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特别是泫氏铸造、山西蓝焰、绿洲纺织等企业制定的标准达到了国际或国家先进水平,初步形成了国标、行标、地标、团标、企标等齐头并进的格局。
  四是标准化实施应用推广上取得新水平。注重标准实施的有效性,加强标准实施应用评价,通过修订完善,不断提升标准水平,发挥标准的引领和扩散力,正在实施的4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9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在持续推进。2019年申报了2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获得国家总局的审批,一个是由高平市人民政府申报,高平市凯永集团承担的《国家生猪育种创新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另外一个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晋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项目。据了解,去年全省成功获批了4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晋城市独有2个。同时,晋城市进一步把“标准化+”效应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标准化助力转型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采取了网上公示、企业领跑者、企业自我声明等措施,推动了市场主体责任的落实。(供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