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月份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 2020-04-01 16:1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基本情况
  3月份,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1613件,环比增加118.6%。其中咨询937件,环比增长144.6%,占受理总量的58.1%;投诉544件,环比增加220%,占受理总量的33.7%;举报132件,环比减少28.6%,占受理总量的8.2%。
  (一)咨询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信息937件,环比增长144.6%,其中涉及市场监管系统业务咨询526件,占咨询总量的56.1%;涉及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411件,占咨询总量的43.9%。
  (二)投诉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投诉544件,其中商品类投诉336件,环比增长175.4 % ,占投诉总量的61.8%;服务类投诉208件,环比增加长333.3%,占投诉总量的38.2%。
  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食品类、日用百货类和交通工具类。
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餐饮住宿类、居民服务类和文化娱乐类。
    (三)举报情况分析
  本月共受理举报132件,举报内容主要涉嫌医疗器械问题、价格违法行为和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二、热点分析
  1、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占总投诉举报比例呈下降趋势
  本月共受理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253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7.4%,比二月份减少19.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对比从侧面反映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商品质量监管和价格监管方面的各项政策举措都收到了较好成效,突显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的优越性。
  2、消费投诉受理量比上月增长两倍多,食品和餐饮类投诉跃居第一位
  从三月份投诉举报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出,消费投诉受理量比上月增长两倍有余,食品和餐饮类投诉举报量跃居第一位。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随着疫情应急响应等级的下调,消费环境逐渐稳定,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产复工,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如食品、日用品、服装等消费有逐渐转好的趋势,政府出台的各种鼓励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利好逐渐显现,人们的生产生活正在步入正轨。
  但是,疫情的警报并没有完全解除,目前仍处在疫情的关键期,希望消费者提高自我安全意识,不要放松警惕,保持头脑冷静,理性消费,共同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的平稳健康发展,平安度过疫期。(供稿: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