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工作生活不便 望早日战胜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3-09 16:2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期,晋城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和民生保障措施,为了解晋城市居民的满意程度、目前生活工作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通过网上调查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晋城居民影响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10份。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对晋城市居民工作生活有明显影响,现阶段出台的疫情防控、民生保障措施满意程度高。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在调查的310位晋城居民中,从性别看,男女比例适中,男性占51.29%,女性占48.71%;从年龄结构看,以中青年为主,18~45岁占70%,46~60岁占27.1%,18岁以下和60岁以上分别占0.65%和2.26%;从职业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占比最多,占34.52%,其次是第三产业人员占24.84%,第二产业人员占18.71%,退休及未就业人员占16.13%,第一产业人员和学生均占2.9%。

  二、疫情对晋城居民工作生活有明显影响

  (一)一半以上居民收入减少。

  疫情之下,由于企业长时间没有复工经营,很多居民未复工,势必会对其收入有一定影响。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因为疫情影响,未复工人员占41.94%,已在单位复工人员占36.13%,居家办公人员占21.94%;另外,在调查的310位居民中,有51.61%的居民因为疫情而收入减少,48.39%的收入未减少。19.03%的居民因为疫情即将面临失业,80.97%的未面临失业。

  (二)购买生活用品不便。

  疫情防控期间各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出入受到限制,大部分居民由自己外出购买必需品。调查显示:认为购买生活必需品方便程度一般或者不方便的居民合计占比65.48%,认为方便的占34.52%;从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主要途径看,66.77%的居民自己外出购买,17.74%的是由商家送货,15.48%的是由社区或物业送货。且生活用品品种不全,由于疫情期间,市场只有超市、菜摊等生活必需品可以购买,很多居民购买生活用品不能满足需要。

  (三)防疫防护用品配备少。

  由于疫情影响严重,防疫物资告急,加上交通管制等物流运力不足,购买日常防疫物资为最大难题,尤其是口罩成为“一罩难求”。调查显示:78.71%的居民配备有口罩等防疫防护用品,但储备量很少,4.19%的没有配备任何防疫防护用品,只有17.1%的居民配备较多;从配备的防疫防护用品种类看,配备口罩的居民最多,占95.16%,其次是医用酒精占53.23%,消毒液占50.32%,6.13%的居民配备有一次性手套、酒精棉等用品;从获取防疫防护用品的主要途径看,48.39%的居民通过药店自行购买,18.06%的从所在单位、公司或所居住的社区居委获取,17.1%的通过网购获取,16.45%的通过亲朋赠送获取。

  (四)看病就医少,满意度一般。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大都减少了去医院的次数,在调查的310位晋城居民中,53.87%的居民没有进行看病就医。在看病就医的居民中,44.05%的对看病就医的满意程度一般,7%的不满意,27.27%的比较满意,21.68%的非常满意。

  三、晋城市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防控措施、民生保障措施的满意度高

  (一)疫情防控措施严格。

  在疫情暴发以来,晋城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防控措施严格,居民满意度高。调查显示:87.75%的居民认为所在社区的进出制度非常严格或者比较严格,11.29%的认为一般严格,0.97%的认为不严格;目前,已有70.65%的居民注册了联防联控社区查控登记系统;87.1%的居民对现阶段晋城市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非常满意或者比较满意,10.32%的满意程度一般,2.58%的不满意。

  (二)民生保障措施满意。

  为进一步加强防控肺炎期间的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晋城市出台了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居民满意程度高。调查显示:71.61%的居民对民生保障措施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25.16%的满意程度一般,3.23%的不满意。从线上教育看,72.9%居民家中有进行线上教育的成员,其中,57.97%的居民对家庭成员的线上教育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35.4%的满意程度一般,6.64%的不满意。

  (三)信息公开满意度高。

  晋城市通过各个媒体渠道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防控工作效果,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消除居民疑虑,居民对信息公开满意度高。调查显示:89.68%的居民对晋城市疫情信息公开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9.03%的满意程度一般,1.29%的不满意。

  当前,居民最关注的的疫情信息主要有:93.87%的居民关注新冠肺炎病例变化(包括确诊、疑似、死亡、治愈),84.19%的关注政府有关部门疫情防控的应对措施,66.45%的关注预防医学知识,57.1%的关注治疗手段的研发进度,还有3.23%的人关注新冠肺炎的源头、开学复工时间等信息。

  四、居民的期盼和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口罩等防疫防护用品的生产供应。

  居民反应最多的问题是口罩短缺,买不上口罩,尤其是农村地区,无法满足日常所需。望政府加大口罩等防疫防护用品的市场投放力度,提供方便的口罩购买渠道,可安排社区居委或村委、单位、企业等为有需要的居民发放口罩,满足上班出门采购等需求。

  (二)加强市场监管,保持物价稳定。

  目前,部分小区菜铺、超市等已开始营业,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但据调查居民反应,蔬菜、水果等价格较贵。望有关部门引导超市、餐饮商家等积极推广“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服务模式,并加强对市场物价的监管,大力保障粮油肉蛋菜果等农副产品充足供应和价格平稳,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民心。

  (三)做好员工安抚工作,有序引导企业复工。

  未能复工复产的企业,及时与员工取得联系,安抚员工情绪,申请帮扶政策,降低运营成本,尽量做到不裁员或少裁员,主动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减少员工面临失业的风险。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为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保驾护航。(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李玲 卫佳雨)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