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坚守者”精准检测的“娘子军”

——记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组

发布时间: 2020-02-28 16:0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庚子鼠年春节到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开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晋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全市传染病防控的重要部门,密切关注疫情的发生和发展情况,做出专业迅速的反应。中心检验科,作为晋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主要力量,承担着大量观察病例样本的检测工作,全科人员向中心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严阵以待、枕戈待旦。新年假期全员无休,于1月22日起通宵达旦开展工作,以优异的表现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坚守阵地不退缩
  出于一个疾控人对于传染病防控的敏感,晋城市疾控中心的干部职工已经嗅到的一丝大战来临的紧张气息。
  科员陈珍主动放弃了新婚回湖北老家的行程,于19日晚退掉了本来22日回去的车票,参与到单位及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几乎同时,陈丹丹也做出了退票的决定,取消了原来计划去西藏的行程,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董倩把孩子送回临汾父母身边,忍受着与孩子的分离之苦,初二连夜赶回,投身到这场战“疫”之中。李爱华把孩子一个人放家里,自己一天三班倒,无论白班、夜班,都无怨无悔的坚守在岗位。其他同事也纷纷放弃了回老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质量管理办副主任张岚,曾在多年前从事微生物检验工作,在本次疫情中主动请缨和检验科人员一起毅然加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之中!尽管检验科全体人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又大多数是80后、90后,在家里她们是幼小孩子的妈妈、是丈夫疼爱的娇妻、是父母眼中永远长不大的乖乖女,但作为病毒检测的排头兵,她们深深懂得坚守实验室,就是坚守自己的阵地!在危难时刻、在关键时期,她们照样是巾帼不让须眉,在肆虐的疫情面前,她们同样是英勇无畏、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战士!(照片疾控人在坚守请放心)
  连续作战不怕苦
  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科长张国平连续数日连轴转,参加会议、讨论方案、安排工作、专家值班,通宵达旦,夜以继日而病倒住院。但检验科全体科员秉承科长叮嘱轮流接样、检测、报告,忙碌中,竟无暇看望生病的科长。食品科科长吴双霞临危受命,负责检验科工作,更是带病每日吃住在单位,日夜坚守。她们全心身扑在工作上,誓与新型冠状病毒抗争到底!
  不管是接样、检测、还是及时出报告、上报上级单位、上送阳性样品,不管是实验室、办公室还是楼道,不管是清晨、中午还是不眠的夜晚,总能看到检验人员穿梭于灯火通明的疾控大楼的身影!
  只要有样品送来,不管几点,她们都要保证每一份样品准确、快速出结果。一旦出现阳性结果,她们便会连夜进行二次、三次复合,若仍为阳性,她们还要仔细地打包好样品,由送样人员连夜将样品送到省里。
  面对疫情,她们克服困难,服从大局,尽心尽职。王静,家里两个孩子,上有老人要照顾,但她从未说过自己有困难,仍坚持在检验一线。张玉涵从腊月二十七到初一每日都坚持在检验岗位,尤其是除夕夜整夜忙碌,嘴角一夜便起了水泡。王云芝兢兢业业、默默工作,不论何时,都无怨无悔地积极完成样品检验工作,尤其是晋城市首例确诊病例的检出当晚,休息的她凌晨重新回到岗位,帮助同事一起确定实验结果。理化检验组王云、鲁晋南、梁杭曦自愿服从科室分配,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义无反顾地参与到病毒PCR检测的危险实验中。
  检验人员在做好检测工作的同时,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厚厚的防护衣下,经过几个小时的检验工作,她们汗流浃背;长时间佩戴N95口罩,使得脸和鼻梁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此时,这些爱美的90后姑娘们说:“你认真工作样子,最美!”
  团结协作不畏惧
  这个特殊的检验团队,何以如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具有牺牲精神?是中心班子领导长期以来以上率下的结果,是党总支不断强化思想教育的结果。
  检验科理化组王丽服从调配,积极承担起核酸检测样本信息资料的收集、录入、整理、上报这项繁杂的工作,随着任务量的增加,职业病科孟梅芝也加入其中,她们加班加点,一点一滴共同构建起一张疫情防控的数据网,成为我市疫情防控的底层操作系统。微生物组赵芳芳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坚持长时间站立的PCR核酸检测,但是她并未退出,在力所能及的岗位发挥着热量。毕玉芝、原梦、魏敏同样在请战书上立下军令状,按下红手印,默默奉献着。吴婷婷在进行“四后”“双返”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空挡,也参与到检验科的工作之中。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视疫情如火情,把检测检验当战场。她们既明确职责分工,又团结协作、互帮互助,以即时准确的检验数据、严格完备的消毒程序,在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前提下,稳步高效完成抗击新冠肺炎的检测检验工作!
  疾控中心检验科的全体人员,虽有劳累却从不退缩,于厚厚的防护衣和护目镜下,露出坚强自信的微笑!用准确的检测结果,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防控政策提供有力依据,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供稿:晋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