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八个发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7 09:3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春节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从八个方面发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在值班值守上发力
  疫情就是险情,险情就是命令。春节期间,市应急管理局除安排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24小时值班之外,为加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又专门安排了疫情防控白天值班队伍,同时,从正月初二开始至今,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直属单位主要干部全体无休,全局工作人员2月15日起全部正常上班,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尽全力。
  二、在调拨物资上发力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主动对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卫健部门,全面掌握全市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及时调拨4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简化调拨程序,第一时间直拨6县(市、区),其中包括帐篷180顶,折叠床180张,床垫180个,棉被300条,棉大衣340件,棉衣裤300套,折叠桌30张;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先后从晋煤集团和应急救援基地调拨40套防化服,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支援。
  三、在爱心捐赠上发力
  为暖心聚力共抗疫情,市应急管理局2月5日在全局范围内发出为疫情防控捐款的号召,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仅用半天时间共微信捐款19910元,2月6日上午向市红十字会进行了捐赠,充分体现了应急人做人民群众“守夜人”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市应急管理局还多方协调筹集了适合抗“疫”一线使用的N95口罩2000个,于2月11日向市交警支队、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晋城高速公路分公司、高速交警三支队进行了捐赠。2月20日晚,市应急管理局又组织人员前往晋城东、晋城西高速路口,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爱心晚餐。
  四、在服务社区上发力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区小区(居民点)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应急管理局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踊跃报名,成立了47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安全卫士”志愿服务队,分2批奔赴各自所在的4个办事处、28个小区开展服务工作。同时,多方协调联系,为服务社区配备消毒液500斤、浓缩消毒泡腾片100瓶。
  五、在服务企业上发力
  根据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应急管理局选派3名干部组成了驻阳城县综合协调服务组和3名干部组成了入企服务小组,均于2月12日分别完成对接并开始服务工作。其中,入企服务小组每天深入山西康利生药业公司,帮助企业完成了防疫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的编制,协调解决了生产原材料和辅助材料来源,协调了500个防疫口罩和浓缩消毒泡腾片10瓶,解决了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山西康利生药业公司于2月17日复工复产,2月19日达产达效;驻阳城县综合协调服务组共协调督促复产工业企业178家,征集问题158条,已经解决134条,其它问题诉求正在协调解决中。
  六、在复工复产上发力
  为充分解决民生保障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全力组织工矿企业复工复产验收。一是推行线上办公。网上接收复工复产申请和资料,微信通知工作动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组织开展线上培训2000余人次,严格落实岗前教育。二是上门现场指导。对隐患突出、安全较差的企业,上门指导企业指定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及早复工复产。三是严格组织验收。煤矿组织了6个复工复产验收小组,自2月3日开始深入企业组织验收,特别是2月6日,市应急管理局29名工作人员,出动车辆7辆,顶风冒雪,加挂防滑链,深入企业进行验收。截至2月25日,全市累计复产煤矿88座,占正常生产矿井95座的92.6%,产能10680万吨/年;全市累计复建煤矿8座,占正常建设矿井14座的57%,规模1025万吨/年。其余7座未复产的生产矿井和6座未复工的建设矿井正在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达到相关条件后复工复产。全市危化企业正常生产18家,占生产企业36家的50%。全市煤层气抽采、管输、液化企业正常生产8家,占所有企业23家的34.8%。全市冶金工贸企业复产78家,占所有企业735家的10.6%。非煤矿山企业复产1家,其余企业正在做积极准备并履行复产相关程序。
  七、在创新审批上发力
  为有效降低新冠肺炎感染概率,市应急管理局把电话求助作为事项受理,保证咨询预约电话24小时畅通,积极推行行政服务网上办理,指导企业做好网上材料报送,允许材料容缺受理,对需到现场核查的先进行资料审查,资料审查后予以批准办理,待疫情解除后再进行现场核查。2月份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共办理行政许可件12件,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了企业办事。
  八、在安全监管和森林防火上发力
  复工复产开始后,市应急管理局针对人员流动多、特殊工种缺、从业人员思想不稳定的现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坚持安全生产不给疫情防控“生乱、添堵”。一是领导带头督导。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鲍瑞卿带队,于2月9日、10日、12日和14日分别深入兰花集团大阳煤矿、晋煤集团成庄煤矿、天源化工有限公司、高平市科兴集团南阳煤矿、前和煤矿、晋能集团野川煤矿、陵川崇安苏村煤矿等7家企业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工作落实情况。二是综合督导全面开展。组成6个督导组,从2月24日至3月5日,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森林防火综合督导。三是重点督导深入推进。2月10日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组成5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对煤炭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危化、冶金工贸和非煤矿山行业分管领导也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督查指导。目前,全市安全生产平稳运行。(供稿: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