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被评为全省工会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 2020-02-25 11:0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前,省总工会对各市总工会2019年度工作的评估结果揭晓,其中,晋城市总工会与阳泉市总工会、晋中市总工会等五个市级总工会被评为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这意味着我市工会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2019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市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彰显了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实行意识形态工作网格化管理。以市总网站、晋城工会微信、发放宣传资料为途径,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职工歌咏比赛、“女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全市职工“定家规立家训”家风故事征文等系列活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载体更加多样。通过开展全市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心系重点工程、情系一线职工”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七夕”大型交友联谊活动、全健职工排舞培训班和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围绕“三大目标”建设,服务全市工作大局。2019年,市总工会紧紧围绕我市打造“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的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一是“五小六化”竞赛活动提质增效。过去一年,全市共有1200多个企事业单位、20多万人次职工参加“五小”竞赛活动,开展竞赛项目2300多个,涌现出创新成果1440余项,获得专利58项,创造经济效益2.85亿元。其中,59项创新成果获省总表彰,一等奖数量位居全省各市第二。2019年12月25日,在全省“五小六化”竞赛活动总结大会上,晋城市总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二是创新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市总工会将服务重点工程作为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主战场,在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了“四比四创”劳动竞赛活动,记功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展全市首届应急救援队伍技能比武、职工烹饪、“金牌月嫂”等技能大赛,覆盖应急救援、职业教育、餐饮家政等6个行业20个工种,很大程度上激发了职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劳模工匠精神引领社会风尚,踏实苦干、创新创造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识蔚然成风。

  履行维权服务职责,增强职工幸福感安全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总工会坚持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结合本市实际,积极尝试探索,持续深化职工法律维权工作,构筑职工维权长效机制,使得维护职工权益机制进一步健全,服务职工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快,困难职工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

  2019年,晋城市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站由去年的10个增加到了14个;“晋城职工法律维权”微信平台上线运行,并成功入选“晋城市2019年度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目录,该平台采取线上沟通、线下办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维权工作效率,缩短了维权时间,降低了职工维权成本;开创性地在全市建立205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给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喝水、休息等便利条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色添彩;新建省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基地、“妈咪小屋”等,推动“晋城文体宫”有偿变更为“晋城工人文化宫”,为我市职工群众开辟了广阔的文体活动阵地; 对城市困难职工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在档困难户从年初的2124户下降到目前的176户,成为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速度最快、在档户数最少的地市……

  此外,在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市总工会深化改革创新,通过坚持“增三性”、“去四化”主线,工会基层基础建设更加扎实,规范化制度建设更加全面;通过坚持落实党建工作总要求,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

  2020年,市总工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握奋斗之缰、高扬奋斗之帆,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万众一心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强大正能量。(供稿:晋城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