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 责任 担当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药械监管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08 09:5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1月2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议。22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迅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迅速成立了领导组,下设9个工作组,明晰职责,压实责任。全体药械监管人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走进药店、诊所,深入各级医疗机构,积极投入到紧张的药械安全监管之中。 
  防控就是责任。1月29日,向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发出提醒告诫书,要求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把药械进货渠道,严格处方药销售管理,严格规范价格行为,严禁虚假宣传,强化防护宣传引导,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加强行业自律。倡导推行药械经营企业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抗病毒防感染药械专区”,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防止交叉感染传播。组织开展“抗击疫情、行业有责”公开承诺活动,竭尽全力,保供给、保质量、保价格,确保药械市场安全稳定。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涨价的新的投诉热点,立即约谈了全市5家药品连锁总部负责人,做出了不涨价的承诺,及时向社会发布加强价格监管稳定市场物价的通告。药品安全监管科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械经营企业是否做到药械购进渠道可溯,有无销售假劣产品行为;是否夸大药械广告作用,虚假宣传,诱导群众消费;是否明码标价,有无哄抬物价行为,共监督检查药械经营企业80 余家,对违规行为当场责令改正。
  使命就是担当。针对市场上口罩严重短缺的实际情况,医疗器械科主动担当,主动了解我市高平、泽州两家具备生产条件但已停产多年的口罩生产企业情况,及时向省药监局汇报。市局白亚平局长多次带队对这两家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恢复生产的意愿和存在问题,与省药监局和省财政厅沟通,争取到80万元的资金补助,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省药监局也开辟绿色通道,现场办理医疗器械审评、验收工作。同时积极指导帮助我市山西兰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快速跟进,新引进两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迅速组装,全力加速企业恢复生产。目前,晋城市4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已全部试产成功,样品已经送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
  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共出动药械监管执法人员2418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821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49家次,对五家未明码标价销售口罩的药械经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有力打击了药械经营企业价格违法行为,确保了全市药械市场稳定。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密结合药械监管职能,逐项明确任务,逐级靠实责任,逐条对照落实。干部党员迎难而上,带头冲锋在前,带头担当作为,带头经受考验,坚决打赢这场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供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