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无假期 市场监管全天候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2-03 11:5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市场监管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连续作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安排部署,市县乡三级联动,全面打响了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阻击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监管责任。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亚平组织召开市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防控工作。1月23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后,市局第一时间启动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信息日报机制,成立领导小组,下设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监管组、价格检查组等9个工作小组,指导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快速有序开展工作,先后4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转发下发文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及下设的办公室主动放弃春节假期,23日,联合农业农村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转发国家总局、省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的通知》;24日,传达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并结合市局工作实际,安排部署春节市场巡查工作;25日18时,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政府同步响应后,市局9个工作小组全体人员上岗到位;26日,转发省局《对农贸市场开展回头查回头看的通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牵头推进农贸市场及流通监管组工作,建立工作微信群、召集联席会推动相关部门工作落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作为春节值班的重点工作,截止目前各县(市、区)未接到疫情报告,未发生野生动物疫情;商务局协调各大商贸流通企业积极组织货源,主要生活必需品粮、油、肉、蛋、菜等农副产品货源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市场秩序井然;农业农村局和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强化疫情排查工作,目前全市动物疫情稳定,无异常情况。
  二是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全面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值班并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认真记录值班工作情况,做到事事有记录、处理有结果。23日至30日,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04件,均已全部按规定转办调处。其中关于口罩价格、药品价格和蔬菜价格的投诉举报193件,占总量的63.5%,基于此,市局及时发布加强价格监管稳定市场公告;通过对口罩类投诉的分析汇总,口罩产品质量问题投诉举报居高,为此,市局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药械经营质量管理做了提醒告诫。23日,市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下设办公室设立应急值守工作专班,同步24小时值班,专职负责市场监管部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各项工作。24日至30日,按要求向省市场监管局、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法委、市工信局、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报送传真、日报表23份、情况汇报3篇。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疫情发生后,市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市场监管,共出动执法人员985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38家次,关闭活禽交易经营户5家(其中,黄华街市场1家,凤西便民市场2家,凤台市场1家,绿菜市场1家;全市没有专业活禽畜交易市场);监督检查餐饮单位278家,未发现餐饮单位圈养、宰杀活禽畜类动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督检查食品经营单位421家次,电商平台2家;组织开展应急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价格专项检查,监督检查药品经营户312户次、口罩经营户228户次、消毒杀菌用品经营户113户次,约谈药品零售连锁总部企业负责人5人次,立案查处未按规定明码标价销售一次性口罩等案件5起,均依法予以从重处罚。主动沟通对接,协调省药监局实地指导、现场办公,帮助高平丹阳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两条口罩生产线初步具备试生产条件,近期可望批量投入生产,另外晋城镇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准备验收恢复生产,很大程度上缓解全市口罩市场供应紧张的形势。
  当前全市已经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执法工作进入“紧张状态”,下一步,市局将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紧扣食品药品安全、防护用品质量,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紧盯落实关闭活畜禽交易场所要求、严查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紧贴保障民生用品、以口罩为代表的防疫用品价格稳定,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努力维护全市市场秩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市场监管部门应有的贡献。(供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