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战冰雪 牢记使命保畅通

——2020年首场瑞雪晋城干线公路道路保畅战

发布时间: 2020-01-06 10:3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4日晚开始,晋城市境内普降大范围大到暴雪,境内大部分干线公路积雪深度达10厘米以上,车辆通行受限,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作为干线公路管理部门,晋城公路分局不忘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初心,牢记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使命,1月5日凌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全局养护、路政人员放弃周末休息,迅速集结上路,在管养的七百多公里干线公路上布开“战场”,全力开展清雪除冰,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公路人的神圣使命。
    一是提前研判形势,周密安排部署。本次大范围降雪正值春运即将开始的关键时刻;同时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刚刚取消,因新的计费系统尚不稳定相当一部分车辆选择干线公路;加之降雪后高速公路封闭,所有车辆全部涌入干线公路,国省道公路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交通流量,清雪除冰、保障畅通的压力异常艰巨。1月3日收到天气预报后,该局立即结合路况实际,综合研判车情、雪情、冰情,提前对清雪除冰工作进行科学、周密安排,通过书面、电话、微信群通知等多种形式,及时将相关要求和各类信息层层通知到基层道班,要求各公路段及道班一线人员迅速进入备勤状态,以雪为令,迅速开展清雪除冰工作。
    二是及时启动预案,迅速迎战“冰雪”。各公路段未雨绸缪,根据天气状况,提前集结人员、机械等力量,储备足量物资,在各路线重点节点路段待命。降雪开始后,于1月5日凌晨4点启动应急预案,分局及基层养护人员赶赴一线,上下联动、迅速出击,全面开展清雪作业,确保过往车辆安全通行。特别是西环路、北环路、晋高一级路及各县(市)过境路等城市建成区重要路段,全面加大人力、机械设备和抢险物资投入,进行清雪除冰,尽可能做到“天亮具备通行条件”,保证广大市民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三是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清雪效率。充分运用应急指挥中心和智慧公路管理平台,及时掌握道路积雪和车流量等道路通行情况,合理调配清雪除冰人员、机械设备和材料,对清雪除冰工作进行智能化管理,加快清雪除冰进度。
    四是坚持重点突出,积极“送温暖、送关怀”。对背阴路段及急弯陡坡、易发事故等重点路段撒布防滑料和融雪剂,并增设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安全通行,同时对暂时滞留车辆提供热水、食物等帮助,为广大司乘人员送上公路部门的温暖和关怀。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保障信息畅通。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畅通清雪除冰和路况信息报送渠道,及时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路况信息。
    截止1月5日10时40分,累计已出动人工224余人次,除雪机械70台次,抛洒防滑料478立方米,融雪剂57吨,有效保障了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供稿:晋城市公路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