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晋城市标准化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发布时间: 2019-12-31 18:0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国家级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创新标准机制,完善标准体系,2019年标准化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一、召开全市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八大工作任务。10月23日召开了全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刘锋市长围绕抓好标准化助力能源革命、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有机旱作农业,以及先进制造业、行政审批改革、城乡环境整治和厂区环境提升“4+4”八大工程建设安排部署下一步标准化工作任务。
  二、市县两级和各部门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初步形成。重新调整了晋城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刘锋市长担任小组组长,分管市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县(市、区)也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机构,为标准化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标准化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有了新政策。出台了《晋城市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和《晋城市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奖励和扶持资金300多万。
  四、标准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有11家社会组织,近50家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14项,省级地方标准23项。今年有2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省级地方标准顺利推进。蓝焰煤层气获第一届山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高平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获第一届山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煤炭工业晋城矿区质监站和山耳东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等10个单位获得2019年晋城市标准化创新奖。
  五、标准化工作技术支撑有了新拓展。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山西省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我市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六、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我市承担的13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其中陵川中蜂养殖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经过三年创建,10月22日,经过专家评审,以95分通过标准化示范区考核。
  七、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监督制度全面建立。截止12月底,全市共有220家企业在国家标准委企业标准信息平台上报650项标准,涵盖896种产品。
  八、标准实施监督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开展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委托省标准化研究院对全市参与制修订的40项重点标准进行了全面评估。
  九、团体标准实现零的突破。晋城市餐饮住宿协会制订的《沁水全鱼宴制作规范》、《沁水苏庄黑山羊烹饪制作规范》、《沁水炒?烙制作规范》等三项团体标准已发布实施。
  十、首次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申报。积极贯彻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共申报17项企业标准参与评估。(供稿: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