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助推转型升级18条措施》背景、意义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8-26 11:0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18条措施》出台的背景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市场监管部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 “三大目标”, 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先行先试、攻坚克难,年度目标圆满完成,重大改革落地见效,承诺事项全部兑现,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元年,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机构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围绕年度目标,狠抓任务落实,机构改革基本完成,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机构改革、市场监管“两不误,两促进”,为全年“开门红”奠定了好的基础。借势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六个破除”,积极开展“承诺践诺”,主动出击“对标先进”,为全市审批改革顺利实现做出了重大贡献,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证便民等改革,办理营业执照压缩到2天以内,取消了计量考核合格证明和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健康证明,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建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整合市场监管12315投诉举报平台,实现了“五线合一、一号对外”。 为不断巩固、拓展、提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根据市委“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发力”的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对标晋城市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经验事项清单(一)和深圳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41条,结合我市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助推转型升级18条措施》。
  市局党组对《18条措施》的出台高度重视。6月初派考察组到深圳市场监管局进行考察学习,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召集相关领导、相关科室专题研究部署,综合研究科牵头起草,反复征求科室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并书面征求分管领导意见,最后经市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正式出台。各责任科室还同时制定了对应每一条改革措施的具体落实办法。目前,《18条措施》有的已经推动实施,有的正在组织实施。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统一对外发布。
  二、《18条措施》出台的意义
  出台《助推转型升级18条措施》,主要出于四方面的考虑:
  一是提升晋城标准建设水平的需要。这是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标准化基础。从国家和省里的部署看,标准化战略将要扩面提速。做好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相关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重大改革任务。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进标准化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和市里《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晋城标准化水平。要全力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明确任务,明确主体,明确时限,确保试点顺利进行、见到实效,形成可以复制的经验;要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自主的工作机制,推动一批具有竞争优势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保障政府职责范围内的有效供给;要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尽快出台《晋城市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晋城市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将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各类标准制修订和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要强化组织领导,尽快落实由政府首长任组长的标准化领导机构,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二是提升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技术服务能力的需要。这是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综合质量基础。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晋城市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旨在把质量强市战略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提高我市产品、工程、服务等领域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为我市争当全省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奠定好坚实的质量基础。全面贯彻落实《晋城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十大行动”深入开展,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提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督察推动,半年一督察,一年一考核,三年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大行动”目标任务。相对应的2条措施,重点是提升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技术服务能力,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的需要。这是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产权保护运用基础。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是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是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必须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握“创造是源头、运用是目的、保护是核心、管理是关键、服务是支撑”的知识产权工作定位,全面提升晋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18条措施》中3条相关措施,就是要鼓励创新创造,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鼓励企业成立研发中心,培育独具晋城特色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群,打造晋城品牌;就是要用好知识产权,发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组合效应,推动产品升级、企业转型,肯定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无形资产地位,在改制、转让、融资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就是要打击侵权假冒,严格履行日常监管执法职能,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为企业保驾护航,为发展营造环境。
  四是提升市场竞争执法和市场监管水平的需要。这是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市场公平有序竞争基础。强化创新监管、竞争执法、消费维权是市场监管工作的“三大重点”,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是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守牢的“三条底线”。开展重点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开展转供电主体不合理加价行为专项检查,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种损害市场竞争的垄断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等,一系列的措施,就是要切实做好市场监管这篇大文章,把该管的管住、管好、管到位,管出市场公平,使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能得到充分保障,让市场主体既有活力,又有竞争力。同时,牢牢把控市场安全风险,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无事故。(供稿: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