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财政局驻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7-09 10:3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陵川县政府召开2018年度劳模大会上,隆重表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成绩突出、功勋卓著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晋城市财政局驻村工作荣获“脱贫攻坚红旗单位”荣誉称号。这是继2017年荣获“脱贫攻坚优秀单位”后再获殊荣。这是对市财政帮扶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结对帮扶党员干部真诚付出的肯定。

  2018年,晋城市财政局始终坚持脱贫攻坚工作总要求,贯穿驻村帮扶工作全过程,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落实,驻六泉乡松山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以党为旗,以村为基,凝心聚力强基层,贫困村两委及党员干部的“主心骨”“尖刀班”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思想引领。协调组织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到村联合共建,组织在村党员外出红旗渠教育基地现场观摩,分别以重温入党誓词、学唱誓词歌曲、宣讲十九大精神等多举措抓党建强组织带班子。学习提升。采取专题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方法,加强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培训教育力度,提高村干部的素质,提升党支部自我净化的能力。制度规范。建立党员学习活动轮讲制度,轮流由当值党员确定理论学习和实践劳动内容和主题,并主讲和组织。健全完善党员学习方式和请假制度。明确在外工学的党员要每半年向村党组织递交学习心得,在村党员干部如不能按时参加党组织学习,以书面形式向支部书记请假说明事由,并补学学习内容。文化凝聚。确立每月第1个工作日为党日学习活动日,通过室内学理论、学精神,室外讲义务、带头干,理论实践两结合互提升以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形成文化学习的习惯自觉。能力体现。从本村的优秀村干部、青年农民、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中择优选拔,发展为中共党员和进入两委班子各1人。制度执行。坚持实行党务村务公开,从严从实落实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联席会议、“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农村基层治理各项制度机制,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加强公开力度,将权力运行、决策实施全过程等重要信息全部晒在“阳光”下,从源头上挤压了权力寻租空间。服务推动。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义务清理垃圾、清扫道路积雪、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带头服务赢得老百姓的支持、认可和尊重。

  (二)以镇为纽,以队为舵,同舟共济互补位,乡镇和工作队的“压舱石”“导航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提质“村村通”道路。完成松山村—冶头村段新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松山—太行一号段完成拓宽路面。实施乡村绿化。对接市县乡村绿化政策资金,栽种四季常青、经济附加值高的花草树木,改善乡村生态环境。修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集休闲、娱乐、健身、文化、学习于一体老年活动中心,全面保障村中老年人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设置文化宣传墙。充分利用安全挡墙安置乡约民规、孝老爱幼等宣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字画。建设支部阵地。按照六泉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更新版面、配备办公设施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等,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规范配置,提升党组织活动硬件。推进厕所革命。向县爱卫办申请在充分盘活全村已有厕所基础上进行标准化改造提质,村支部样板化公厕现已修建完成并请村民观看选择,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加快危房改造。特事特办全村危房户全部按时按质按量如期通过验收改造完毕。申报扶贫项目。从新修订2018—2020年陵川县松山村扶贫总体规划,并以此为总依据先后组织申报村11个项目入选2019—2020年项目库。经济破零加零。申报连翘精油深加工(提炼)项目款项以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方式选择县优质农业企业进行资产收益扶贫,通过两种有效途径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三)以驻为要,以实为靠,文明共建谋福祉,全体财政干部合力攻坚的“连心桥”“资源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帮助村中22岁罹患白血病的郭亚强申请市慈善总会大病救助8000元、年终一次性特困补贴200元。协调单位定向捐助大学生靳凯丽助学金5000元。二是为新入院的赵王成、牛贵法五保老人免去福利院入院费1000人/元。三是组织村民15人到县人民院申办残疾人证,其中4人顺利申领新证。四是帮助村民郭书贵、村医王建国解忧销售土豆8000多斤。五是义务为村民郭贵林、牛国红、郭孝林捎销土鸡蛋360余斤。六是组织带领干群义务清理垃圾、扫雪累计8次。七是抓住“四好公路”、村内绿化等项目工程优先解决村民务工10人。八是争取陵川电商协会慰问特困和重大疾病家庭3户。九是协调并集中带领村中王贵花、赵国梁妻子2名精神疾病患者到市荣军疗养院做鉴定。十是申领采购空调、声容扩大器、打印复印一体机等办公生活物资有效保障村内各项政务顺利开展。十一是协调解决村民纠纷、撰写各类请示、申报各类统计报表等村务百余件。十二是协调邀请市各医院专家到村为全体村民义诊和书法协会书法家到村为全体村民撰写春联迎新春。十三是利用单位工会购买扶贫村农产品土豆进机关,为全村贫困户及一般农户销售土豆16500斤。

  2019年上半年,20盏照明太阳能路灯已经增补到位,4座文化小庙安全主体问题已经基本解决,2000立方的人畜饮水池清淤加固已经顺利竣工,易地搬迁复垦复绿的硬骨头已经如期高质量完成,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已经实现整体提升。

  目前,我们扶贫工作已经实现了从“慰问式扶贫”向“培育式扶贫”、从“你们的事”向“我们的事”、从“各算己账”向“共同算账”三个质的转变,但脱贫攻坚的道路仍旧任重道远,而今之计需要脱贫攻坚一线的我们继续踏着昨日坚实的脚印砥砺前行,风雨同舟合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攻坚贫困的崭新业绩。(供稿:晋城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