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晋城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 2019-04-28 09:2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晋城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把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契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有力地保障了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一、2019年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及特点

  (一)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

  一季度,晋城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79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0元,同比增长7.6%,增幅在全省11市排第9位,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8.0%)低0.4个百分点,比全国(8.7%)低1.2个百分点。

  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

  一季度,晋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1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0元,增长6.7%。增幅在全省11市排第8位。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6.8%)低0.1个百分点,比全国(7.9%)低1.2个百分点。

  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一季度,晋城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2元,同比增长8.6%。增幅在全省11市排第10位。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9.2%)低0.6个百分点,比全国(8.8%)低0.2个百分点。

  (二)农村地区增幅明显高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近年来,晋城市高度注重提升居民收入增长的公平性,精准实施脱贫攻坚,着力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一季度,晋城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6%,高于晋城市城镇居民1.9个百分点。一季度,晋城市投入扶贫资金约4574.5万元,进行产业扶贫、防止返贫预警,截止4月初,晋城市完成贫困村退出73个,脱贫人口31658人。城乡收入比由2018年一季度的2.22:1下降到2019年一季度的2.18: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二、影响居民增收的积极因素

  (一)经济运行平稳,为居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晋城市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新动能持续成长,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企业效益显著提升,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晋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较上年同期加快9.1个百分点;一季度,晋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8亿元,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提供了较好保障。

  (二)就业形势稳定,多措施促城乡居民收入增加

  一是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从事个体户经营、开办小微企业的人群逐步增多;二是全市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各种经营实体的效益也不断好转。春节后“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招聘活动,吸引了富士康、长江实业、福盛钢铁,富基新材料等4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入场求职者达15000余人次,累计达成就业意向3700余人次,帮助60余家创业企业实现与市场、资金、人才、技术合作对接,推动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三)民生保障政策是城乡居民增收的有力支撑

  首先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资。2018年12月出台,12月底落实到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分别每月人均提高约300元和约400元。其次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同时,晋城市连续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水平,新农合药品报销目录增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贴人均提高40元;新农合药品目录由700余种扩大至2800余种,将32种昂贵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原分段计算调整为统一标准75%支付。

  三、居民增收存在困难

  (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

  近年来,虽然晋城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一直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未得到彻底改善。今年一季度晋城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918元,增长6.7%,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4082元,增长8.6%,农村增速比城镇快了1.9个百分点,但是总量上的差距依然有4836元之多。

  (二)城乡居民增收基础趋弱

  随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量增大,增收压力随之加大。晋城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焦、冶、电四大行业为主,形成了根深蒂固的产业依赖,受环保倒逼,冶铸、钢铁、煤化工等一大批企业可能面临关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速度仍然不快,经济仍未走出低迷状态。而居民增收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总体随经济增长起伏而波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将使居民增收基础趋弱。

  (三)农业经济发展仍显薄弱

  一季度,晋城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包括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同时,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生猪出栏30.7万头,下降40.6%,猪肉产量2.4万吨,下降38.4%。全市蔬菜及食用菌面积下降9.9%,蔬菜及食用菌产量下降4.1%。农民经营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不高,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动能不足。(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王强)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