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晋城市物价稳中有升 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

发布时间: 2019-04-19 15:2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季度晋城市物价总水平稳中有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7个百分点。分类型看:食品价格上涨3.6%,服务价格上涨2.8%,工业品价格上涨1.5%。
    一、一季度CPI总体运行特征
    (一)月度CPI环比先升后降,同比先降后升
    从环比看,受天气寒冷和元旦等节假日影响,1月份鲜菜、鸡蛋、鲜果和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带动CPI环比上涨0.8%。2月份,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影响,CPI环比继续上涨0.5%。3月份,受天气回暖供应量增加、节后消费需求回落等因素影响,鸡蛋、鲜菜、旅行社收费、飞机票等价格下降,CPI环比下降0.3%。(图1)
    从同比看,影响价格变动的主因也是食品,1月份鲜菜、鲜果同比涨幅较高,CPI同比上涨2.5%。2月份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回落,CPI涨幅回落至1.8%。3月份鲜菜、猪肉价格同比回升,CPI同比上涨2.9%。
    (二)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是拉动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动力
    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升一降”。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CPI上涨0.85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4%,影响CPI上涨0.74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3.6%,影响CPI同比上涨0.38个百分点,三类合计影响CPI上涨1.97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此外,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3.0%、2.4%、2.3%、2.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8%。
    (三)CPI同比涨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排在全省第3位
    一季度晋城市CPI同比涨幅较全国(1.8%)高0.6个百分点,较全省(2.0%)高0.4个百分点。按涨幅由高到低排序,在全省11市中,低于晋中市、阳泉市,位居第3位。

    二、主要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特点及原因
    (一)食品价格涨幅扩大
    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6%,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个百分点。影响食品价格变动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鲜菜鲜果价格大幅上涨。由于一季度全国范围的雨雪天气和“倒春寒”影响了鲜菜的供应,去年苹果、梨等水果主产区普遍遭遇霜冻,导致水果产量受到影响,加上春节节日需求增加因素,一季度鲜菜、鲜果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5.4%、9.6%。二是猪肉价格止跌反弹。2018年9月份开始,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政策限制生猪跨区域调运,生猪被迫压栏,猪肉价格持续下行,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晋城市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1.2%、6.5%、1.3%、3.7%。2月份,受春节需求增加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1%。3月份,猪瘟疫情影响生猪、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市场猪源紧缺,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6.2%。三是鸡蛋价格下跌明显。1月份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1.0%,2、3月份,受前期蛋鸡养殖利润可观影响,蛋鸡存栏量和鸡蛋库存量增加,供大于求,鸡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9.8%和9.5%。整个一季度鸡蛋价格同比下降5.2%。
    (二)服务价格持续上涨
    一季度,服务类价格延续近年来持续上涨趋势,同比上涨2.8%。价格变动较大的类别有:一是以人工为主要成本的服务价格普遍上涨。受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一季度美发、衣着加工、衣着洗涤保养、装潢维修费、家政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6.0%、9.3%、5.2%、6.8%、4.3%。二是旅游及相关费用价格上涨。随着全域旅游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本地旅游市场需求和外出旅游需求不断增加,一季度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其他住宿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6%、3.0%、1.8%。三是课外教育、电影票价格上涨。中小学、幼儿教育市场需求持续增加,课外教育价格同比上涨19.6%;春节期间,观影人数增加,各大影院上调票价,电影票价格同比上涨12.9%。四是房租价格上涨。受外来务工人员向城市集聚和旧城改造、城中村拆迁带来租房需求增加影响,一季度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7.3%。五是长途汽车票、上网费价格下降。随着各线路城际公交的开通,一季度长途汽车票价同比下降29.7%;通讯网络提速降费政策深入推进,上网费价格同比下降21.3%。
    (三)工业品价格温和上涨
    一季度,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1.5%。价格变动较大的类别有:一是药品价格上涨。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一季度中药、西药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2%、4.6%。二是服装价格上涨。受生产成本提高及服装换季上新影响,男装、女装、童装、鞋类价格分别上涨3.2%、2.9%、1.3%、1.4%。三是家具价格上涨。受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提高影响,家具价格上涨7.1%。四是文娱耐用消费品、移动电话机、大型家用器具、住房装潢材料、柴油、汽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9%、2.7%、0.7%、0.9%、1.9%、2.0%。
    三、对今后物价走势的预判及建议
    就目前来看,影响物价走势的主因仍然为食品类,而食品类变动主要集中在鲜菜、鲜果、猪肉等鲜活农产品。进入二季度,随着天气渐暖,农业生产恢复,鲜菜鲜果大量上市,食品价格一般会出现回落。但是由于猪肉产能恢复需要一段时期,猪肉价格仍将保持上涨态势。预计食品价格涨幅仍会在一段时期内保持在较高区间,CPI仍有攀高的可能。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食品价格监测。密切关注食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特别是鲜活食品价格波动,加强对重要鲜活食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监测,及时对鲜活食品生产、市场和价格走势进行分析预测,掌握市场供求情况,了解价格上涨原因,制定有效应对措施。 
    (二)保持食品市场供应稳定。要做好产销衔接,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要合理组织好农产品生产,为种植、养殖单位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市场信息,合理引导种植、养殖单位安排生产经营活动,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对全市生猪生产的影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三)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174号)要求,当“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全省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全省统一启动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月份,晋城市CPI涨幅为2.9%,CPI中食品价格涨幅为6.7%,已达到启动条件。但3月份全省CPI涨幅为2.5%,食品价格涨幅为5.3%,尚未达到启动条件,所以全省不会统一启动联动机制,此项政策也不会惠及晋城市的困难群众。因此,结合全省、晋城市后期食品价格仍会走高的预测,建议:一要针对晋城市CPI涨幅、食品价格涨幅比全省水平较高的实际,单独制定出台符合本市实际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二要做好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准备,做好相关资金保障工作,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田向宇)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