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2-01 08:5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8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采取“三稳一加大”举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市经济实现U型反转,经济运行低位开局、稳步回升、稳中向好,好中提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51.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4%,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第2位。分季度看,一季度(0.5%)为2016年二季度以来最低,上半年(4.5%)开始稳步回升,前三季度(4.9%)稳中有进,全年步入合理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3%;第二产业增加值717.9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584.8亿元,增长8.5%,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为3.6:53.1:43.3。

  一、农业生产保持平稳,粮食获得较好收成

  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0.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5%。全年粮食总产量虽因夏粮减产、秋粮遭受干旱影响有所下降,但减幅不大,仍获得16.6亿斤的较好收成。分品种看,玉米仍然占主体地位,全年产量占到全部粮食产量的71.5%,是粮食稳产的重要保障。畜禽生产受非洲猪瘟影响较小,全年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16.5万吨,同比增长2.0%;禽蛋产量8.5万吨,增长0.4%。

  二、工业经济稳中提质,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月份止跌企稳,下半年保持逐月加快态势,全年同比增长7.0%,比  2017年提高1.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增速为近5年最高水平。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长水平。

  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2.8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7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5.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的利润总额和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增幅显著高于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增幅。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坚持推进绿色发展的背景下,经济运行的能耗进一步降低,全年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0%。

  三、投资增速稳中向好,投资结构继续升级

  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3.8亿元,同比增长10.0%,比2017年提升3.7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6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4.6%,增势显著;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0.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0个百分点;转型项目投资286.3亿元,占到全部投资的   60.4%。

  四、市场消费较快增长,城乡差异进一步缩小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年内各季度累计增速均保持在9%以上,全年完成452.8亿元,同比增长9.6%,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第1位。分区域看,地区间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年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       12.4%,增速高出城镇3.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5.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46.0亿元,同比下降1.9%。

  五、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

  全年非煤工业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34.3%,规模不断呈现扩大态势,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4.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1.3%,其中光机电增长62.2%,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42.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8.2%,增速显著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45.9%,是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2.8%,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5.8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62.2%,生物制药增长56.9%,新材料产业增长  25.8%。

  “互联网+消费”发展进一步加快,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3.9%,限额以上住宿业网上营业额增长60.8%,限额以上餐饮业网上营业额增长1倍多。

  文旅产业发展步伐加大,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比2017年增收112.7亿元,增长25.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增长25.4%,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支运行良好,金融环境积极稳定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3亿元,同比增长23.6%,全年有八个月增幅在20%以上,其余月份最低的也达到16.5%。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尤其下半年开始进度不断加快,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2亿元,同比增长27.9%,增支49.8亿元。其中,用于民生的“八项支出”占全部预算支出的70.9%,同比增长25.4%。

  全市目前共有金融机构53家,其中15家银行机构、32家保险机构和6家证券公司。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318.9亿元,同比增长12.1%;各项贷款余额1379.2亿元,增长      12.8%。存贷比为59.5%,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七、消费价格涨幅温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

  今年以来,在教育、医疗等价格助推下,特别是下半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从7月份的年内低点(1.6%)持续回弹,9月份达到3.5%,前三季度平均上涨2.0%,涨幅较上半年扩大了0.2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全年物价涨幅(2.2%)仍属于温和水平。从分项指标看,涨幅最大的医疗保健类同比增长7.2%,涨幅较大的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增长2.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增长2.2%,受季节性和短期性因素影响较大的食品烟酒类增长1.9%,其他消费品价格涨幅有限。

  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4%,涨幅比1-11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11.0个百分点。

  八、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

  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5万人,超过全年目标13.3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人,超过全年目标24.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4%以内,低于年度控制目标(4.2%以内)2.76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55元,比2017年增收1816元,增长8.2%,增速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66元,同比增长8.4%,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出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41下降为2.37,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在经济新常态下发展势头渐显强劲,但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内部发展的双重影响下,我市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基础不牢,转型与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2019年,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六稳”,聚焦重点,全力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运行,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供稿:晋城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