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领域知名专家为我市五大产业发展把脉谋方

发布时间: 2018-10-16 11:3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14,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邀请国内各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在京召开晋城市五大产业发展思路研讨会,为我市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建立和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把脉谋方。

   

  研讨中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确立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晋城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日益凸显,地区发展在战略机遇期的大背景下也面临诸多挑战。晋城市委、市政府结合发展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煤层气、冶铸、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和全域旅游开展深度研究,探索资源型经济转型新路径,站位高远、定位科学、目标明确、特色突出。《晋城市五大产业发展研究总报告》及各产业分报告,借力“转型综改”、“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和自身比较优势,借鉴国内外区域产业转型成功经验,提出了“创新引领、两翼并重、多元融合、内外联动”的产业转型总路径,分析鞭辟入里、目标科学合理、路径思路清晰、保障举措操作性强,为新时代晋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同时,建议课题组要进一步坚持大胆创新、坚持市场导向、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融通,在拓展晋城转型升级空间、优化产业布局、理顺新旧规划和政策衔接、挖掘资源优势等方面再进行深度梳理,切实帮助晋城早日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实质性突破,培养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为山西乃至全国提供新典范。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课题组总顾问范恒山在研讨总结中指出,晋城市委、市政府委托的五大产业发展研究,不同于以往一般意义的课题研究,是晋城实现转型突破的敲门砖、解决一煤独大问题的金钥匙,份量很重、责任很大。今天出席研讨会的都是相关部委的专家型领导和学界权威,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提升晋城五大产业发展研究的水平和质量十分重要。

   

  他要求,课题组要认真消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四个更”。一是更准,对国内外经验的总结提炼,力求选择最关键、最贴合的经验充分借鉴;二是更新,要把报告中路径思路与国家最新出台的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解决贸易战、提升消费、扩大开放等方面的政策和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增加报告的现实性和创新性;三是更实,要在产业推进政策谋划上更接地气,有利于晋城的落地操作;四是更配,总报告和分报告的修改完善中要相辅相成、相互推进,确保整个课题研究科学严密、成果丰硕。(供稿: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