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国资)委四项举措推动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16 17:0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市经信(国资)委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制定了《晋城市2018年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生产行动计划》,加快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重点推进了“山西金驹煤电化股份有限公司晋煤集团段河低浓度瓦斯发电”“晋城市恒光热力锅炉环保改造”等9个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推广项目,通过项目带动,进一步提升了我市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水平。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28亿元。上半年全市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约为736万吨,综合利用量约501万吨,初步统计全市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为68.01%。 

    二是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下达了各县(市、区)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计划,继续在六大主要耗能行业推行能效对标活动,科学确定了标杆企业和单位产品能耗标杆值。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节能降耗,按月对综合能耗在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耗能企业的综合能耗、电耗情况进行监测,掌握能耗实时动态。上半年,我市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3%,万元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28%。 

    三是构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按照相关行业标准和环保要求,积极组织我市工业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绿色产品设计活动。对开展绿色工厂创建的企业加大政策扶持,逐步实现我市工业企业绿色化发展。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园区的要求,推进园区完善产业链,加强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园区内废弃物循环利用,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四是落实工业企业环保责任。积极顺应环保倒逼工业转型升级的大势,精准把握产业政策,严格实行行业准入,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强力推进节能监察,有力体现了工业系统的责任担当。2017年化解过剩钢铁产能85万吨,提前一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通过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退出低端低效产能,发展中高端产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实行了错峰生产,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应有贡献。(供稿:晋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