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司法局“五大法宝”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发布时间: 2018-09-27 16:3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突出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宣传发动群众、警示震慑犯罪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有效开展,在全市营造了全党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法治氛围。

   

  一、部门联动,构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整体格局

   

  为确保晋城市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司法局积极构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工作整体格局。协调行政执法部门强化全市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格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原则,压实责任部门、单位的宣传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利用《一起普法》电视栏目,协调公安局开设扫黑除恶专题节目,晋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亲自参与节目讲解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重大活动的认识。构建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格局。市司法局以市普法办为统领,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协调指导各县(市、区)普法办、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各县普法办、司法所和相关业务科室相互配合,形成了市县乡三级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格局。

   

  二、广泛宣传,营造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浓厚氛围

   

  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印制扫黑除恶宣传册2万余册,彩页58万余份,海报3万余份。一方面利用重要节点、重大活动进行集中宣传、集中发放。目前全市共开展集中宣传230余场。比如,沁水县司法局结合“槐花节”“杏花节”“梨花节”和“赶庙会”的契机,开展集中宣传,同时设置了法律咨询台和法律讲解员,吸引了大量群众的关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另一方面,通过普法志愿者、基层法律工作者、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三支队伍”进村入户的机会,将宣传资料、宣传海报带到了2346个村和社区。此外,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人员、律师、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开信6700余份,将公开信发放到了每一名指定人员手中,进一步提升了管辖范围内人员的参与度、知晓率。

   

  三、创新形式,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的渗透力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优势,利用信息化媒体,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在市局网站、“晋城普法”微信公众号、“太行山里红”微信公众号、“每日一题”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和今日头条等平台推送各类扫黑除恶信息200余条。二是在每日一题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扫黑除恶知识问答,关注人数达到140393人,日均答题人数6000人。三是在全省开展“扫黑除恶 百微联动”活动期间,市司法局“晋城普法”微信公众号全程参与,按时按要求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15期。通过线上线下一起发力,提高宣传教育的便捷性、互动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

   

  四、用好阵地,实现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常态化

   

  加强法治宣传,推动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是司法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任务。为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信息随处可见、深入人心,市司法局积极开展阵地宣传。在全市36个小区的39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新建扫黑除恶宣传栏200余块。依托市县两级现有的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一条街等普法阵地,通过充实扫黑除恶宣传版面、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画和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全力实现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全覆盖。

   

  五、突出特色,推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纵深发展

   

  各县(市、区)结合地域特色和本地资源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城区利用“讲习快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习活动。沁水县发送扫黑除恶宣传短信14万余条。泽州县在《法治与生活》广播栏目中开办了扫黑除恶专栏,目前已播放8期。高平市更新了全市60个法治宣传栏的内容,组织各单位、乡镇人员参加涉黑涉恶案件旁听活动。陵川县、沁水县组织扫黑除恶宣传小分队走街串巷开展了36场扫黑除恶宣传。阳城县在《阳城新闻》“法治宣传”专栏刊登3期扫黑除恶专项内容,开展了“法治护航”宣传活动,先后到义城煤矿、屯城煤矿等9家企业开展了扫黑除恶现场宣传10场。(供稿:晋城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