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档案馆全面规范《全宗卷》

发布时间: 2018-09-26 16:3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档案馆共有全宗271个,其中市直单位166个,晋东南地区105个。按照国家档案局最新发布的《全宗卷规范》的要求,晋城市档案馆全面规范了全宗卷建立工作。

   

  一是全面收集。按照《全宗卷规范》中全宗卷编制原则的要求,市档案局管理科加强和各立档单位的沟通、协调、督促,对全宗介绍、大事记、档案交接文据、档案历史转移过程说明材料、文件材料分类、保管期限和归档范围的规定、有关档案的各项工作制度、档案总登记簿、档案利用实例汇编等进行全面收集,真正做到收集的材料齐全、完整、真实,全面反映全宗及其管理的历史面貌。

   

  二是科学分类。按照《全宗卷规范》中全宗卷内容构成的分类方法,将收集到的所有文件材料按照介绍类、收集类、整理类、鉴定类、保管类、统计类、利用类、新技术应用类的相关内容进行分类。

   

  三是系统整理。按照《全宗卷规范》中全宗卷整理的要求,将分好类的文件材料按照分类的顺序以及材料形成时间顺序进行系统排列,放入全宗卷夹里,方便管理和使用。

   

  四是规范编目。对照整理好的文件材料,按照《全宗卷规范》中文件目录的格式编制文件目录,并附相应的封面。

   

  五是合理排列。将编制好目录的全宗卷按照编号顺序入盒,并按全宗号顺序排列上架。

   

  全宗卷的规范建立,不仅可以迅速了解一个全宗单位管理过程以及历史沿革,整理保管移交档案等各个方面的情况,为全宗单位进一步的科学管理提供必要的依据,而且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便捷地查找和利用各种文件材料和数据,更好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供稿:晋城市档案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