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国资)委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不断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步伐

发布时间: 2018-07-30 15:35:0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市经信(国资)委紧紧扭住改革关键点,抢抓最后窗口期,市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攻坚战全面铺开。

    一、加强顶层设计,营造改革氛围。先后出台了《晋城市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方案和加快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市属企业人事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操作办法。组织市直部门和有关企业进行了国企改革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使相关部门、企业进一步厘清了改革思路,推动了全市国企改革工作再加码、再发力、再提速。

    二、狠抓重点企业,带动改革全局。推进国投公司有效发挥融资、投资、运营、整合“四个平台”作用,高起点规范化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进行产权分类管理,保持了公司资信评级。推动兰花集团“聚焦主业、瘦身健体,提升融资能力,加快产业转型”,清理整顿所属27家子分公司,年底前法人层级压缩在3级以内。所属王莽岭景区整建制划转陵川县政府管理。天泽集团上市议案已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正在按程序加快推进。

    三、因企精准施策,开展分类改革。按照“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总体思路,选择康辰医药公司、公交公司等6户企业开展混改试点。公交公司混改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8月份可完成改革工作,其它企业正在制定改革方案。选择饮食服务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推进国有资本完全退出,路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拟转让全部国有股权,已在产权交易市场挂牌。有序推进了梅花丝麻、油脂化工厂等19户企业的市场出清。

    四、加快瘦身健体,减轻企业负担。出台了工作方案,建立了“1+8”工作机制,明确了“先移交后改造、真移交真改造、年内必须完成”的基本原则。经过企地双方扎实工作,6月23日上午,市政府与晋煤集团举行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签约仪式。截至6月底,驻市央企、省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完成率达100%。国企办市政、社区以及医疗、教育机构等职能的分离移交和分类改革也在加快推进。(供稿:晋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